【投宿】白川鄉荻町集落かんじゃ(Kanjya)民宿

2011.09

去日本的前幾天臨時決定到白川鄉看看可愛的合掌屋。這麼美好的田園生活當然應該住在傳統屋至少一晚,才有機會細細品味鄉村清晨和夜晚的寧靜與美好。

只是決定得太倉促,email詢問了幾間有英語網頁的民宿,又請會日語的妹妹直接打國際電話去問了另幾間,不是聯絡不上、客滿,就是那幾天暫停營業。不得已只好使用原本以為只服務日本當地人的白川鄉觀光協會線上預約功能,沒想到信寄出的隔天就收到觀光協會的回覆,幫我預訂到這間かんじゃ民宿,一泊二食,JP¥7900

這座合掌屋的屋主是矢野幸与治先生,屋子建造於明治(1868~1912)中到晚期,有一百多年歷史。主屋三層,兩側有增建,外圍還有一間附屬的稻架小屋(ハサ小屋)。

かんじゃ(Kanjya)民宿網站
http://www.nande.com/kanjiya/
白川鄉觀光協會網站
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かんじゃ(Kanjya)的位置。地圖出處

荻町集落不大,但還是有一條熱鬧的主幹道,かんじゃ(Kanjya)位在明善寺後方,相對比較寧靜的緩坡上。

走過吊橋,走進村子,穿過熙熙攘攘的人潮,來到角落裡的かんじゃ(Kanjya),彬彬有禮的女主人,簡單核對名字後,帶我到我在合掌村的小窩,並告訴我馬上就可以用晚餐了。

民宿主人只會講很簡單的英語單字,話不太多(講日語我也聽不懂),房間的茶几上放著一本白川鄉觀光協會所提供的,有英日韓中四種文字的住宿規範和周圍環境介紹,讓完全不會日語的我也覺得相當安心。

提供的毛巾、浴衣和罩衫。花花的那條是毛巾。

全套穿起來是這樣。

房間的插座,沒有網路。

房間內只有這樣簡單的鎖。

這天投宿かんじゃ(Kanjya)的旅客,只有我跟另外一個騎單車來的日本男孩,這是他住的那間房(比較大,有壁櫥)。

吃完晚餐回到房間時,民宿主人已經幫我們把床鋪好了。

原本以為住在合掌屋內的衛浴條件不會太好,但沒想到早就改造得相當現代化且舒適。

有男女分離的兩間廁所。

簡潔明亮的浴室,還有檜木浴缸可以泡澡。不知道這種日本式的浴缸有何神秘機關,隨時打開上方的蓋子,浴缸裡都是熱呼呼的熱水。

吃晚餐的地方在有爐火的大廳。

豐盛的民宿晚餐,有當地最著名的鄉土料理:朴葉燒的飛驒牛肉。

晚餐的湯。

餐後水果。

用完餐到村裡走走,這時候觀光客已經差不多都退散了。

我跟日本男孩住的兩間房,其實都是合掌屋邊上增建的區域。

玄關。雖然是民宿,但是玄關的櫃子上,放了村落地圖、簡介,還有一些與荻町村落有關的專書。

玄關的木屐和雨傘。



合掌村的夜很靜很靜,房間沒有電視,也無法上網,早早就睡了。第二天早上,太陽公公叫我起床,趁觀光客還沒抵達時,趕快出去走走。


かんじゃ(Kanjya)正面長廊。

かんじゃ(Kanjya)背面,有個私家小水池。

附屬的稻架小屋,收割下來的穀架、糧食可以置放於此。與主屋相隔一段距離,可以避免萬一失火時快速延燒。

門前還有高聳的栗子樹,結了滿樹的栗子。

清晨六點半吃早餐。早餐有此地著名的另一道鄉土料理:朴葉味噌燒。

梅子飯。

民宿主人問:Coffee or Tea?瞬間以為自己在飛機上。

かんじゃ(Kanjya)的入住時間是13:00到隔日早上九點。吃完早餐,把房錢結清,行李寄放在玄關,往觀景台走。下午回來時,發現屋內無人,屋外的長廊全被木板遮了起來,原來合掌屋還有這樣的面貌。


留言

  1. 看起來好讚喲~~~
    竟然還有檜木浴缸耶!!!>v<!!

    回覆刪除
  2. 明明就只是一般的家庭浴室而已。不過那浴缸是不是有加溫配備啊?為什麼隨時去都有熱水可以泡?

    回覆刪除
  3. 真是個優美的好地方啊!!!
    看著照片也好想去

    回覆刪除
  4. 我想請問您如何在白川鄉觀光協會線上預約功能預約預訂?我在白川鄉觀光協會線上預約功能預約填寫咗表格,但他們回复只服務日本當地人,不是為外國人... Please kindly advise...I will go to白川鄉next week....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網頁上是有填寫只為日本人服務,不過我當時是死馬當活馬醫,把資料填寫詳細,台灣地址也翻譯好填上去,對方就很快幫我找到民宿了耶。不知道是因為我是幸運的漏網之魚,還是現在規定更嚴格了?

      刪除

張貼留言